專家建議 保持廚房整潔的收納邏輯

清潔與收納是使用廚房後的例行工作,使用對的工具及器具、學習有效率的收納技巧、整理動線,將改變並提升你的日常生活,從現在開始讓這些煩人的例行工作簡化吧!

一、定義物品類別

大部分的廚房通常分為幾大類:
· 乾糧、罐頭食品和香料
· 湯鍋、平底鍋和其他炊具
· 烘焙必需品(甜點、糕點類)
· 筷子、刀子、叉子
· 盤子、碗
· 玻璃器具及餐具
· 特殊場合的瓷器和其他不經常使用的物品
· 抹布
· 兒童盤子、盤子和杯子
· 廚房清潔用品

要開始整理廚房前,推薦編寫一份廚房物品所屬類別的列表,以幫助在廚房中找到一個適合的位置收納,包含開放式層架、櫥櫃和抽屜。

二、制定收納邏輯

將空間劃分為多個區域,再決定將東西放在廚房的哪個位置,將幫助決定不同類別的物品的正確存放位置。食物儲存、清潔、準備、餐具儲存和烹飪區是關鍵的五個區域,清潔是最簡單的,因為洗碗機或水槽是一個固定的地方,可將所有清潔用品存放於此,而乾貨、罐頭類建議都放在一起,最好靠近冰箱,鍋碗瓢盆都靠近烤箱/微波,準備食物的區域則適合存放餐具和盤子。
按區域收納將使每個物品都易於找到,不僅是烹調者,而且是每個家庭成員。 定義不同區域的另一個好處則是每個區域執行一項動作,可以省去不必要的路徑交叉。

三、清空抽屜和廚櫃

一位好廚師會嚴格地整理廚房抽屜和廚櫃的物品,確保所有東西都一目了然,以便快速拿取需要的食材和餐具。一個井井有條的廚房將使收拾所有東西變得更容易,最重要的即是保持習慣。
第一步建議先把櫥櫃和抽屜清空,盤點需要放進格子內的物品接著開始分類,這時需要堅持一組物件放在同個地方,例如專門的瓷器櫃或香料抽屜,容易保持整潔的廚房會讓收拾工作更輕鬆。

四、抽屜收納技巧

根據許多人的經驗,抽屜比櫥櫃更有用,安裝多組深抽屜,不僅可以存放大量的東西,而且可以把它們拉出來,一眼看到所有物品,快速輕鬆地拿到需要的東西。
開始收納時,再次考慮一下料理的優先事項是什麼,頂部抽屜最適合從放經常使用的物品,而必須彎腰才能拿取的底部抽屜是不經常使用的物品。然而,每個人使用廚房和烹飪的方式都不同,所以如果使用餐具抽屜的次數多於使用香料抽屜的次數,請優先考慮使用頻率並調整位置。

五、櫥櫃收納技巧

廚房櫥櫃的收納方式應與抽屜的收納邏輯相同,不常用的物品放在最裡面,不易取得的位置。另外,添加層架或支架是必要的投資,能讓物品垂直收納堆疊置放,擺放更多物品。另外也可以安裝旋轉層架於櫥櫃中,讓深處的物品也能垂手可得,不需要把前方物品全部拿出來才能把深處的物品找出來。

六、為每天使用的物品設置專門櫃

實際上,每天使用的廚房用具數量並不多,因此有一個易於使用的櫥櫃來存放日常使用的物品是很有意義的,例如,居住者是一對夫婦,在洗碗機旁邊的一個漂亮櫥櫃裡放四個盤子、兩個碗、兩個杯子等,可以讓生活變得更輕鬆。

七、建立預期用途並堅持下去

廚房收納的重點就是分配用途,以便櫥櫃和抽屜能夠效益極大化,並幫助保持物品井井有條。即使有空餘空間,應盡量避免存放與預期用途無關的任何東西,除非為設計感的擺放物品,例如雕塑品或植栽。堅持制訂好的收納邏輯,並持續進行,一旦開始出現雜亂現象就較難再保持整齊。

另外,定期檢查及清潔也是保持廚房整潔的重點,丟棄過期的食物,捐贈不會再次使用的物品,以及擦拭櫥櫃內的東西,尤其是粘性罐子。當然,廚房收納在安裝櫥櫃時就應該考慮進去,專業的廚具規劃師會制定量身打造的動線,包括各項物品及電器,立即點擊上方「諮詢專屬服務」體驗德廚免費規劃服務。

Find More Relevant

Link & Fi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