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保存食材的鮮度?

市政店店長 羅珮瑜

1. 善用功能良好的急速冷凍和急速冷藏設備:

食物受環境影響,流失的不只是風味,新鮮度下降更可能影響健康。

首先,食物會因溫度產生細菌。正式的研究指出, -18~0℃的環境中,細菌停止繁殖;5℃以下抑制細菌生長;加熱至74℃以上,可殺滅部份低溫菌。最危險的溫度帶為16~50℃。因此,假設一鍋湯沒有喝完,通常我們會先放涼,讓它降到室溫左右再放進冰箱,但就是這個動作造成細菌大量孳生。

如果有設備能快速讓食材或料理急速降到安全溫度5度以下呢?就能避免自己和家人不知不覺接受這些不健康干擾了!

急速冷藏、急速冷凍機是因應這個需求發明的聰明家電,大幅度縮短降溫時間,降低細菌的孳生。例如一般牛肉解凍後肉色變暗,血水變多,降低口感,利用急速冷凍機大幅度縮短冷凍時間,就能鎖住牛肉的鮮美度。

只要試過一次,比較過口感差異,一定會驚嘆於科技家電帶來的效能和好處,因為健康就藏在鮮美之中。

2. 採用低溫慢煮法:

低溫慢煮法又稱低溫烹調,是通過利用較低溫度、長時間加熱的烹飪方法,目的是要帶出原料(尤其是肉類)的最佳效果。

基本方法是將食物放入一個塑膠袋並真空密封,然後將整個袋子放入熱水中長時間烹調,溫度通常為 50°C 至 80°C 之間,時間有時候甚至超過24小時。

效能好的低溫烹調家電,只要您將食材妥善真空包裝好,放入機器,設定肉品或食材的中心溫度即可。

煎牛排的時候如果失手,可能會造成外層變焦無法食用。低溫烹調最吸引人的,就是能將厚的牛排或肉品均勻加熱,從外到內熟度一致,口感絕佳。並且在低溫烹調的過程中,加熱的過程也足以達到滅菌效果,讓我們與家人在享用美食時更加安心。

3. 善用真空包裝機:

影響食材的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空氣中的微生物以及氧化。

食材變乾,有異味,變色…… 都會對飲食健康造成問題,利用真空包裝機妥善分裝珍貴食材,可以避免氧化細菌孳生、降低微生物滋生的危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