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廚具?

復興店 資深業務經理 林榮龍

一、選擇廚房的使用配件

對廚房大家的印象大都是悶熱雜亂,但它卻是生活的重心,不僅要方便、安全、耐用還要兼顧美學,所以廚具的設計規劃收納是首項要點。鍋碗瓢盆及餐具擺放位置要考慮方便取放及歸類,例如,中式炒鍋因面積較大應放置於爐台下(最好設置抽屜)方便取用,利用碗盤架讓碗盤固定及集中,乾料雜貨選擇五金拉籃做分類儲藏,吊櫃適合放置重量較輕的物品。合理的收納空間及有條理的分類讓廚房乾淨明亮。

二、規劃廚房的空間動線

廚房分為烹調區、洗滌區、準備區、儲藏區及交誼區。而爐台、水槽和冰箱,三點間的關係就是所謂的廚房工作金三角。在規劃時要注意到華人對廚房的禁忌,如水火不相對,爐火不對門等。不同的空間格局經過適當的規劃也可達到完美的動線效果。

四、選擇適合的廚房門板

門板材質依價格分美耐板、烤漆(霧面、亮面)、實木貼皮、實木、玻璃、金屬等,可依環境氛圍、預算來選擇。空間較小的話,可考慮淺色系,如果想要色彩鮮豔活潑,那麼烤漆門板是不錯的選擇,想要溫暖的氛圍則選擇木紋系列,想要前衛感可以採用金屬色系。一般而言,材質與色彩選擇因關係到整個室內環境搭配,可與設計師討論,以期設計出方便、安全、耐用又具美感的廚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