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讓情感更緊密的溫情廚房——趙璽

不拘泥於傳統形式,而更重視空間使用方式的趙璽,在多年的工作經驗中,發現餐廚空間其實有著促進情感交流的核心位置,而特別值得深入經營。
文/林佳蕙 攝影/ Naga Chang

「先放蛋,不炒散,六分熟還有點軟嫩的時候就可以拿起來了,然後在鍋裡放入番茄,放鹽讓它出水,還可以加點糖和番茄醬,直到番茄熟軟,把蛋放回去和一下,撒點蔥花就可以起鍋了。」喜愛下廚的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理事長趙璽談起自己的番茄炒蛋配方,細膩講究一如分析一式精良構築的設計案,他認為設計與做菜的精神內涵十分接近,找出事物的核心價值,然後調理出最佳的滋味,兩者皆少不了整理與整合的功夫。

打破傳統的格局配置

入行三十年,趙璽看著本地的空間需求隨著生活型態轉變,但百變總不離其宗,「一直以來我都強調,要找出家裡真正的生活重點在哪裡,而廚房和浴室其實是兩個最重要的地方,但在過去,這兩個空間都被限縮在一角。」他分析在現代繁忙的節奏中,早出晚歸的使用者不見得有時間使用其他空間,但與餐飲和盥洗這兩項基本生活需求相關的處所,無論時代如何演進,總是與人密切相關,他說:「我看待空間是讓生活注入在空間的想像中,而非遵從制式的配置。」

經手的設計多為私宅,為了讓自己的作品能真實貼近使用者的生活,他總是花上許多時間了解委託者的習慣與需求。他發現在有限的都市宅空間裡,大家越來越講求空間的使用效率,已不似從前總侷限在客廳、餐廳、廚房、臥室和衛浴的傳統想像中,「基礎配置已經慢慢打破區隔,客廳搞不好可以轉為小小的運動空間,餐廚空間變成家裡最核心的地方,家人在餐桌上分享一日的生活點滴,朋友來訪的時候也會在這裡聊天,怎麼樣在家庭的生活當中,讓每個空間有更高的使用率或明確的想像方式,是設計師應和每個委託者溝通的重點。」

營造家中的溫情核心

趙璽以自身為例,回想當年初創業之際,他總有必須帶回家才能如期完成的工作,當時的家中配置是以餐廳、廚房、書房為主。多年之後,隨著工作型態改變、電腦設備也變得輕便可攜,偏好以做菜舒壓、每週末總要在家下廚的他,便大刀闊斧地把家裡的空間重整了一番,他語帶雀躍地說:「我想要一座夢想中的廚房,於是我把原來的餐廳、廚房、書房變成一個開放的空間,廚房的中島連著餐桌,這裡便佔掉家裡空間的1/3。」

在重新裝修的夢想廚房中,他為自己買了可以烤戰斧牛排的大烤箱,也特別加裝了能將蒸氣完全鎖住、可製作出精華完全不流失魚湯的專業蒸爐。得閒之際,他會特地跑一趟南門市場,選購品質優良的食材,讓週末會前來用餐的家人們可以圍著一桌他拿手的家常,共享天倫;有餘裕的時候,他也喜歡邀請朋友們來家中用餐,箇中情趣自有不同。在外用餐,大家只會在預定的時間抵達,而店家至多到晚間九點、十點就打烊了,難以盡興,「在家做菜,朋友可能下午一、兩點就會到了,我在備料的時候,大家就坐在中島的吧檯前,一邊吃小點聊天、一邊看著我切菜,餐後把碗盤放進洗碗機之後,還可以弄個甜點配咖啡,大家在這個空間裡可以待上好幾個小時。」

他感性地指出,餐廚空間就是現代家庭生活的真實核心,期間交流的情感難以計數,若能好好經營這樣的核心,生活的滋味自然豐盈甜蜜。

趙璽
台北大紘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曾為金點設計獎、德國IF大獎評審委員,並為多項政府計劃案擔任評審。現為CSID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 理事長、APSDA 亞太空間設計師協會 副會長,以及TID Awar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主席。

Find More Relevant

Link & Fi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