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者就是空間調味師——林彥穎

對於懂得生活也講究飲食的設計師林彥穎而言,設計和烹飪其實有異曲同功之妙,以此心法進行設計,空間自有不同韻味。
文/林佳蕙 圖片提供/十彥建築師事務所

治大國若烹小鮮,貴在恰如其分,對於「十彥建築師事務所」的主持設計師林彥穎(Joe)而言,設計一間房子亦如入灶房,如何讓材料呈現不同的巧妙,端賴主事者的功力。他說:「材料與最終呈現的味道這兩件事情雖有關係,但不同的廚師或設計師,就會讓一樣的材料呈現不同的味道。很多客戶生活經歷很豐富、提供了很有趣的材料,而我希望能透過設計,讓這些材料呈現貼近生活本質的意義。」

SNAIDERO的OLA系列

中島濃縮生活滋味

Joe口中的材料其實包羅萬象,細至客戶的盥洗習慣,廣及對方的一段旅遊或生活經歷,而客戶對於家的想望,不僅包含著些個人化的細節與回憶,也含括未來的生活想像,如何讓客戶在過往旅遊中看到的歐洲教堂石材或是一件帶著回憶的情感老物件融於新居的環境中,整合功夫必不可少,他有感而發地說:「乾炒牛河這道菜常讓我聯想到我的工作,牛肉和河粉是不同溫度的東西,火候的控制得非常準確。」

設計師如大廚,除了實現客戶的想望,他認為一個好的設計師也該更為積極,為客人提出空間使用上的建議,為生活提味。而他指出在今日的居家環境中,廚房的中島設計,已成另一個重點,「中島是一個很棒的情趣空間,這樣的空間比起客廳或廚房都來得隨性,大家可以很輕鬆在這裡進行資訊的交流,不管是在中島聊天、吵架然後和好,這裡就是濃縮生活的舞台,這不只是一個設備,而是家的一部分。」

具有凝聚力的心之宅

帶著讓設計更加貼近使用者生活的心情,十年來Joe已陸續為常居國外的梁先生完成過幾處設計,近期再受委託,則是因梁先生為照顧母親返國,需要一處能安居的自用宅。而梁先生的親友多半住在國外,除了臥室、佛堂和健身房空間之外,在這個可使用空間達80-90坪的大空間裡,Joe認為客廳、餐廳和廚房應串連一氣,成為每年家人返台可享受團聚之樂的大空間,位居這動線中心的廚房中島,便成為設計的主角,「並非所有的廚具都適合放在正中間,它需要有點個性,而它真正的意義不在於有形的物體,而是情感上的依託,透過空間的安排,可以增進家人的情感。」

為了找到足以凝聚空間氛圍的的中島設備,他和梁先生逛遍了所有的店家,終於在德廚找到了義大利設計廚具SNAIDERO的OLA系列中島,灰藍色外表搭配V字型的造型吧台腳,以十分大氣的方式營造出空間的氛圍。為了襯托這樣的物件,Joe以對待藝術品的心情,大量地使用木頭和綠色石材,以自然材料烘托工業風格的前衛美感。並且,在抽油煙機的選擇上,也特別採用了有著金色圓弧外觀的O+F CERAMICA 電漿淨化科技油煙機,與餐廳的圓形燈罩搭配,在室內營造出仿若日月兩相呼應的視覺感。

在這樣的居所中,不僅可享受團聚之樂,也能擁有自我沉潛的靜心片刻。Joe特別在可鳥瞰大台北風景的窗邊選置梁先生重視的佛堂空間,特意布塗金漆的牆面,於每日夕陽落下之際,會讓光線巧妙地透過牆面的折射返照,大現金光普照的意境,他說:「夕陽雖是一瞬間的事,但對人生而言,很多事情就發生在一瞬間。」與業主相識多年,看著對方面臨人生階段的轉化,他亦深有所感,能為這樣的人生階段建構一處家宅,他也覺得這像是一種祝福,期待使用者能安心地開啟生命不同的篇章。

林彥穎
十彥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Yen partnership Architects 共同主持人、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現為3+1文創聯盟共同創辦人。曾獲228國家紀念公園國際競圖設計首獎、TI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中國建築藝術年輕設計師獎,以及HKDA香港設計協會住宅空間獎優秀獎的肯定。

Find More Relevant

Link & Fi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