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誠信為本, 打造精品級的不銹鋼檯面——達榮不銹鋼

撫摸廚房裡的不銹鋼檯面,可曾想過,它是經過精密計算與純熟工法得出的結果。再靠近看看,橫向細緻的短絲紋,展現成熟的拋磨技術,連接至曲面完美的不銹鋼水槽,整體看似一體成形,實則是多年經驗累積下來的接合工藝,深得各大精品廚具喜愛,也讓第二代接手後,能夠勇敢跨足藝術領域,將不銹鋼產業推向更多元的世界。
文/黃映嘉 攝影/莊智淵

一代開創企業精神 二代延續品牌實力

環顧董事長陳昱誠的辦公室,空間寬敞不繁雜,後方還擺放著令人難以忽視的老鷹木雕,呈現出霸氣勢態,如同他當初創辦達榮不銹鋼時的堅毅決心,「說到底,當初也是為了生活,所以草創時期很辛苦,辦公桌都是從中古市場買,但也養成了惜物的習慣,就算公司穩定後辦公室進行擴張,也還是選擇買中古桌椅。」

正因為惜物精神根深蒂固,延伸到製作不銹鋼檯面時,更是堅持耐用、絕不偷工減料,陳昱誠語氣堅定地說,「賣得貴是我們對品質與細節的堅持,一定要使用過、親自感受過,才知道產品的價值。」因此仔細檢視達榮所製作的檯面與水槽,在師傅精準控制之下使用輪焊或點焊接合,接著再用研磨片將多餘的鋼料磨除、拋細,便能完成光滑無縫的不銹鋼檯面。陳昱誠提到,「不銹鋼檯面在大好處在於,檯面與水槽的接合沒有矽利康,不用擔心矽利康發霉變髒,若保養得宜,可以歷久彌新。」

因此,陳昱誠以誠信做為本心、純熟技術做為開闢將土的利器,達榮不銹鋼檯面的高品質在業界傳開,更不乏高端廚具前來洽談合作,至今,依舊是眾多品牌指名合作的精品級廠商。「後來有很多客人想直接跟我買檯面,我通通都拒絕了,因為這是規矩、是商業倫理,想買就只能跟廚具品牌買整套。」

而這樣的企業精神,在交棒給第二代陳彥安之後依舊傳承著,甚至獲得更多類型的品牌信任,他以幾個具有實驗性質的產品為例,「例如有獸醫院找我們做手術檯、設計師許願形狀繁複的酒吧吧檯,我們都會先花錢做打樣,直到沒有問題才會開始製作。」由此可見,誠信二字對於達榮父子來說,甚至是高於獲利的存在,「畢竟我爸給我的觀念一直都是,東西不用做多,但一定要做精。」陳彥安如此說道。

以觀察者角色出發 與老師傅開闢疆土

不過,要接手一間營運順暢多年的公司並非易事,尤其掌握技術的師傅,各個年紀都大於青春正盛的接班人,讓陳彥安著實花了不少時間磨合。

看著陳彥安與師傅的諸多磨合,陳昱誠從介入調節到放手處理,中間歷經多次與自己的對話,他提到,「我後來發現,兒子會犯的錯其實都跟父母很像,責備只會加深裂痕,所以要讓他自己去處理、去碰撞。」於是,陳彥安以輔助大家的方式加入團隊,並逐步注入新穎思維,在接到具有挑戰性的設計時,也會徵詢老師傅意見,表達希望一起嘗試的意圖,「我覺得特殊專案能夠帶給老師傅自我價值的認定,更能藉由這些作品拉抬品牌,讓大家知道,台灣也有很棒的不銹鋼,進而凝聚所有人的向心力。」

打破保守框架 帶領不鏽鋼挑戰未知領域

從不銹鋼檯面與水槽為起點,達榮已成為眾多精品廚具不可或缺的夥伴,因此做為接班人的陳彥安,在累積30年的豐厚經驗之上,期望可以往更寬闊的領域挑戰。陳彥安以不銹鋼蜂巢吧檯的案子為例,從水槽、桌面、外殼……都需要切割成六角型,並且挑戰異型鍍鈦成金色,「從設計原稿到實際打造出蜂巢吧檯,真心覺得太帥了,而且相當適合具有前衛感的酒吧空間。」

此外,陳彥安也與設計師合作,接了各種設計感陳架與鐵櫃檯面,同時,為了滿足喜愛探究工法的好奇心,多次挑戰特殊的延伸應用,「近期接到設計師要為保養品牌打造專屬櫃檯,在設計師的期望中,希望顧客在結帳時足邊能有伸展空間,因此我們在底部的地方,從中心點向外切了一道斜面,外觀量體看似不平均,但其實很穩固,還能帶來視覺上的趣味性。」

縱觀達榮30多年的成長,在陳昱誠的掌舵下,從穩固技術實力,到成為眾多品牌信任的夥伴,父親一步一腳印的認真身影,陳彥安皆看在眼裡。因此,在父親充滿信任的看顧之下,二代接班不再是沉重壓力,反而更能展翅高飛,不論是與建築師合作藝術裝置,又或是打造獨一無二的前衛感吧檯,都將滿足達榮與世界接軌的心願。

達榮不銹鋼

「你ㄟ塞嫌我麥,沒塞嫌我貴」是一句同業前輩的格言,更是達榮創立30年來的核心精神,創辦人認為,手工製作或許無法取代機器大量生產,但是其中蘊含的精細工法,以及職人對品質的堅持,都是任何時代都該珍視的寶藏。為追求高品質與產品多樣性,在2012年引進日本雷射切割設備,將產線進化為半自動半手工的模式,讓達榮不鏽鋼的產品,邁向更多元、更精采的時代,更將品牌推往不銹鋼界的精品等級。

Find More Relevant

Link & Fi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