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歷史經驗 注入嶄新創意 承豪奢石父子檔 攜手翻玩傳統產業──承豪石材

引進美術館展覽動線來規劃展售商場,將大理石從建材提升至藝術品的層次,承豪石材在第一代創辦人陳博崑的領導下,突破傳統產業的刻板印象。爾後數年,第二代的新血陳昱愷加入後,父子聯手跨界合作時尚精品、體壇明星,在新世代走出一條更開闊的道路。
文/YuhShan 攝影/莊智淵

第一代 翻轉建材定位 打造石材藝術博物館

大理石早在文藝復興時期,就是歐洲貴族用以裝修豪邸、確認身份地位的象徵,也是啟發米開朗基羅、成就雕塑藝品的唯一材料。陳博崑自歷史汲取線索,發覺大理石在高端市場的接受度不僅很高、也不容易被淘汰,更因為足夠的材質硬度而能長久保存,對有著家傳世代思想的台灣人來說是很好的建材選擇。

而消費者挑選石材的基準,無非品質與美觀,陳博崑因而前往義大利石材展銷會參展,帶回更豐富多樣的大理石、以及最新的國際潮流風格,也將石材加工技術引進台灣工廠。陳博崑並由此開拓、往更上游前進,飛行了30多個小時,親自到巴西礦場挑選石材,成功做出選材的市場區隔度,抓住高端消費者的愛好取向,這也讓他有了「石材狩獵師」的稱號。
「石材也可以是一種值得收藏的美妙藝術品。」陳博崑自述受到義大利將精品概念導入石材經營模式的啟發,此後為了提供更精緻的服務和選品空間,翻轉傳統工廠的形象,吊掛起大理石以立面呈現,並打上投射燈,動線也比照美術館規劃,「石材藝術博物館」的定位為承豪帶來了首度的成功。

第二代 網路世代思維 行銷品牌形象

承豪在陳博崑的帶領下,確認了精品與藝術的定位,30代的兒子陳昱愷近年加入後,則在採購與行銷方面增添了助力。陳博崑談起畢業自台大的兒子,有著藏不住的驕傲,因為兒子能以英文流利對談,而能跟國外礦主直接對接,著實幫了大忙;礦主也因為不用透過翻譯就能跟管理階層對談,更有斡旋提供高檔石材的意願。

陳昱愷談到起初進入承豪時,當然也曾有過猶豫,但當到了巴西採礦現場時,馬上就被帶有半寶石的礦山所震撼,「我看見了石頭的生命力。」他那時突然懂了米開朗基羅所說的「雕刻是將靈魂從石頭中解放出來」,這份感動驅使著他繼續在石材產業努力。

陳昱愷也自詡能用比較年輕的角度,替團隊注入新活水,與爸爸攜手,積極跨界嘗試,像是與Vogue合作時裝走秀、在BELLAVITA舉辦品牌日,不僅展售石材,更是一場時尚品味的交流;也與織品女王潘怡良聯手,由設計師自大理石的紋路提取靈感,以一針一線轉化成精品服飾。在陳昱愷的主導下,更力邀在東京奧運奪得銀牌的競技體操選手李智凱,合作拍攝形象短片,「從紀錄片看到了李智凱從小到大的努力,他在年復一年中堅持了下來,最後能成功絕對不是偶然;而大理石更是經過上億年的高溫高壓,才有如此高貴雅致的呈現。所以我就以『時間淬煉的藝術』為題邀請李智凱,也很開心能引起他的共鳴。」

世代差異 價值觀的拉鋸

影片創造了話題、也在顧客間留下了新穎的印象,但能有這樣的成果其實一點也不容易,背後是不斷的爭執再和解,陳博崑苦笑,「有想法當然很好,但經營不是天馬行空,更應該腳踏實地、展望未來。」談錢就傷感情,他希望兒子能思考,打造品牌形象的花費是否能帶來相對應的成果,直白來說,是錢該花在刀口上。

「我爸直接嗆我說不要搞行銷了。」陳昱愷坦言,爸爸丟出了一連串的問題,但他卻答不出來,邀請國手的出席費、拍攝團隊的企劃和攝影費、場地費、影片露出的媒體公關費用⋯⋯零零總總加起來相當可觀,且如何讓影片散播、觸及客群、達到推廣目的也是一個學問,他因此從中學到了一課,「理想很豐厚,但現實很骨感,必須在中間取得平衡,懂得在有限的資源框架內把事情做好、去蕪存菁,不能想著一步登天。」

業務出身的陳博崑分享自己認同的行銷,是面對面的互動,「我把顧客當成朋友,能替朋友找到喜歡的石材、把住家裝潢成理想的模樣,是我最快樂的時候。」認識十年、再度回流購買的朋友,口耳相傳帶來的顧客,都帶給了陳博崑莫大的成就感。他撫摸著那張用了10年的泡茶桌,滿載著與客人間的回憶。

父子雖然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對彼此也常有無言的時刻,但在邁向共識的一次次溝通過程中,陳博崑也了解到正視網路世代的必要。他提到,陳昱愷曾一眼認出在店裡選購、拍攝Vlog的知名網紅,默默地等待影片釋出後,果然迎來不少客人,表示因為影片的推薦而來拜訪,「這是我陌生的領域,難免有點受衝擊。」

陳昱愷在最新一檔展覽也充分發揮了他的語言優勢,與義大利官方組織合作,參與義大利設計日,於承豪石材本館規劃展區,從古羅馬的神殿、文藝復興時期的石藝、現今義大利重要礦區的介紹、再連結到台灣石材產業的歷程,搭配現場奢石展覽,全面地展示石材多年來的發展。雖然陳昱愷與義大利的代表接洽得宜,但本土石材產業必須多多仰賴親身走過歷史的爸爸解釋,雙方各有長處,統合彼此才能做出最好的成果。

所以比起接班,陳博崑更傾向用「傳承」來解釋一、二代之間的關係,傳承上一代的經驗、融合新一代的創意,「在日常工作和一次次的活動中,我交託信任,慢慢去了解兒子的想法、想做些什麼。」相信如此交流,承豪能更穩定地繼續發展前進。

承豪石材

有石材界愛馬仕的稱號,代表作之一是地質年代高達18億年的「帝王綠」,還有蘊含半寶石、散發金黃璀璨光芒的「天使之星」。常用在建材的石材大致可分為花崗岩與大理石,花崗岩硬度高,多用在建築外牆;而大理石硬度雖然稍低,價值在於獨一無二的紋理和水晶含量,因為其多變化的美麗外觀而較常應用在室內設計。

Find More Relevant

Link & File

TOP